English

活在沼泽里的鱼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周洁茹 我有话说

我一直很喜欢印第安人的一句活:创造万物的人,厌倦了做人就变成鱼活在沼泽里,很快鱼又觉得沼泽的水太浅,它游到大海里去了。

我把它写进了我最喜欢的小说《鱼》(《江南》1998年4期)里,在这篇小说里,“我”说,我的青春都给了报纸,每年年底把报纸拖出去卖就会发觉它们变得沉甸甸的,里面浸湿了我的青春。

这也是我的现实。

我全部的现实似乎就是坐在那里,看报纸,喝茶,开一些很大或者很小很重要或者不很重要的会议。

我曾经在《作家》(1998年7期)的创作谈中说到,我把头发染黄了,可能我是第一个把头发染得那么令人触目惊心的公务员,他们在食堂里看到我,他们窃窃私语,他们兴奋地把调羹都咽到肚子里去了,他们说,天啊,周洁茹染了头发,一定被她爸恶揍了一顿。我热爱这样的评论。

小时候,我就一直有这种欲望,我希望把所有的事情都弄糟,弄得不可收拾,可我至今为止干的每一件事情都很完满,我那么勤奋,用心,努力,我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,以图谋取大人们的关注,我那么渴望关注,因为我孤独,我的身上背负了我父母对他们所有孩子的爱,他们竭力想要我明白,因为我唯一,所以他们要超出百倍地爱我,因为爱我,所以他们要约束我。而真正的原因是,因为我唯一,所以我超出百倍地爱他们,因为爱他们,所以我约束了我自己。

我想解释我要辞职的理由,因为我从来就是被迫害,于是我从来就不幸福,我很想进入一种不被迫的状态中。想想而已。我们生活在这么温情和美丽的年代,每个人待我们都很好,我们吃饱,穿暖,我们应该满足。

我们亮出了虚假繁荣的七十年代的旗帜,我们低吟浅唱,七十年代要说话。

我谈论鱼,因为我相信鱼是厌倦了做人的人。活在沼泽里的鱼,尾部都是残破的,死了一样浮在水里。可每一条活在沼泽里的鱼,一定都梦想着舞动完整的尾部,去海里。

我做过很多类似的梦,那些梦像碎片一样重复地飞来飞去。我的每一个梦里,飞机都飞不起来,它们像动物那样嘶嘶乱笑,在跑道上缓慢地移动,拐弯抹角,可就是飞不起来,于是我写了《飞》(《花城》1998年3期),它是我对1997年以前的写作的总结,我想我再也不会去写像《飞》那样轻松和跳跃的小说了。

要飞起来,确实很难,现在唯一能做的,就是游到海里去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